观测网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条件 >> 观测网络 >> 正文
秦岭–渭河流域–黄土高原地理与生态观测网络
发布时间:2021-01-01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秦岭–渭河流域–黄土高原地理与生态观测网络包括自建的长安站和秦岭广货街站2个观测站,以及中科院水保所的安塞站和长武站,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的天水站、西峰站和绥德站,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太白山站等13个合作共享站点的观测网络平台,为本实验室提供连续的通量、物候、水质、侵蚀等与地表过程相关的观测数据。

B2C60

秦岭–渭河流域–黄土高原地理与生态观测网络台站位置


长安校区站

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建立了20m×20m的气象–通量观测场,仪器包括10m塔和开路CO2/H2O气体分析(涡动相关)通量观测系统等,观测内容包括:PM2.5和PM10;1.5m、5m、10m高度的气温、空气湿度、风速和风向;T200B降水量;大气压;向上和向下的长波和短波辐射、UVA(320-400nm)和UVB(290-320nm)紫外辐射;地表温度(红外);地表热通量;近地表10cm、20cm、30cm、40cm、50cm、60cm、80cm、100cm、120cm、150cm深度处共10层的土壤温度和湿度。在长安校区还建有植被光谱观测场,以及土壤侵蚀观测场。

长安校区站观测设备


秦岭广货街站

在秦岭广货街建立了气象–通量观测场和小流域观测系统,仪器包括15m塔和开路CO2/H2O气体分析(涡动相关)通量观测系统等,观测内容包括:不同高度(1.5m、7.5m、15m)的气温、空气湿度、风速和风向,T200B降水量,大气压,向上和向下的长波和短波辐射,地表温度(红外),地表热通量,土壤温度和湿度,断面水位等。

秦岭广货街站观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