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设备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条件 >> 科研设备
大型仪器设备

序号 仪器名称 主要功能 仪器测试参数及要求
1

气体稳定同位素质谱仪

用于测定植物、动物、土壤、沉积物等样品中的H/D、13C/12C、15N/14N、18O/16O稳定同位素比值。 1.绝对灵敏度:<600分子/离子;2.离子源线性:<0.066‰/V;3.H3+因子:<10 ppm/nA;4.样品消耗:0.1nmol/s CO2在质量数44处产生10-8nA电流。
2

超高精度液态水和水汽同位素分析仪

用于冰芯、雪冰、河水、降水等各类水样中H/D和18O/16O稳定同位素比值的同步测定。 1.分析精度:δ18O(0.2‰);2.δD(0.5‰);3.样品要求:需经0.22μm滤膜过滤。
3

离子色谱仪

用于各类环境水样中浓度为ppm级及以下样品中的常见阴阳离子测定。 1.阴离子:F-,Cl-,NO2-,NO3-,SO42-,PO43-;2.阳离子:K+,Na+,NH4+,Mg2+,Ca2+;3.样品要求:液体需经0.22μm滤膜过滤,不含有机物,所需样品量约6毫升。样品电导率不得高于500微西门子,超过需稀释至符合要求后上机,仪器最低检测限约为0.1ppb。
4

超高效液相色谱与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

用于各类适用于超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质谱检测的微量至痕量物质分析。 色谱柱,流动相均自备,所用试剂均需达到质谱纯, 质谱不适用的非挥发性盐及离子化试剂严禁使用。
5

气相色谱与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

广泛应用于各种环境样品(土壤、大气、水体、沉积物、生物体)中有机污染物的定性和定量检测。

1.灵敏度:EI MRM模式:100fg 八氟奈,信/噪比≥15000:1(272—222);2.EI MRM模式:10fg 八氟奈,信/噪比≥1500:1(272—222);3.PCI MRM模式:100fg BZP,信/噪比≥50:1(183&105);4.NCI SIM模式:100fg八氟奈,信/噪比≥2000:1(272);5.检测限:EI MRM IDL:小于4fg 八氟奈(OFN),10fg OFN连续进样8次。

6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能适用于应用领域广泛的各种样品的元素分析、同位素分析和元素形态分析任务,满足环保、食品、地质、金属、生物样品、化工材料分析等。 1.iCAP RQ质谱仪可测定80余种元素,多元素可同时测定,包括同位素分析和金属元素的定性定量分析;2.仪器检出限:轻质量元素Be(9):<0.5ppt;3.中质量数元素In(115):<0.08ppt高质量数元素Bi(209):<0.06ppt;4.上机样品要求为澄清溶液,为防止堵塞管路一般都需要过滤,溶液浓度要≤100ppb,要求溶液中不能含有氢氟酸,若有盐酸,含量不能超过1%;5.每次测完样后,需使用1%硝酸冲洗5-10分钟。
7

TOC分析仪

用于环境水体样品、土壤、植物等液体样品全碳,无机碳和有机碳的测定。 1.高温催化最高到1200摄氏度,工作温度20-30摄氏度,需高纯氧气(99.999%);2.开机确保氧气压力达标;3.关机待炉温降低至200摄氏度以下方可关闭主机和氧气瓶总阀。
8

多功能酶标仪

可以用于环境生物样品进行酶活性相关测定。

1.从紫外区到红外、可见光测试范围广

2.需无腐蚀挥发样品

9

热释光/光释光测年仪

能够用于第四纪沉积物(包括风成沉积物、河流沉积物、湖泊沉积物等)以及考古陶片等样品的年代测定。 1.自动换样系统,共48个样品位,安装在真空室内 (真空腔最低压力<2×10-2 mbar);2.近红外、蓝光和绿光LED激发光源,波长分别为850nm、470nm和525nm;3.线性加热率范围: 0.1 to 10 ℃/s; 4.含4种直径25mm的特制滤光片,固定在特制的滤光片切换装置上,滤光片配置可满足常规石英和长石测年的要求;5.放射源强约为1.48 GBq(40 mCi),在读出器样品位置以石英颗粒作为校准样品,其剂量率约为0.1Gy/s适用释光仪控制软件控制;6.使用软件可控制滤光片切换;滤光片切换装置包含两层滤光片转轮,每一层可安装4个不同的直径25mm的滤光片;7.波长范围:405nm,激发功率不低于300mW/cm2
10

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

能够用于岩石、土壤、粉尘、流水沉积物等地球化学元素含量的测定。 1.元素范围:钠11~铀92;2.浓度范围:ppm ~100%;3.探测器:XFlash SDD 硅漂移探测器,分辨率优于139eV@ MnKa 100Kcps,即使在计数率高达250Kcps时分辨率也不下降,帕尔贴冷却(不需要液氮);4.初级光路滤光片:9位自动滤光片交换器;5.X-射线光管:Pd 靶,Z大功率:50W,Z大电压:50 kV,Z大电流2mA;6.测量模式:真空:固体样品;7.电源供应:220 V,50 Hz。
11

激光粒度仪

广泛应用于土壤沉积物、金属粉末、矿物等颗粒粒径分布特征的测定。 1.激光粒度仪主机,湿法分散装置Hydro EV(分散介质只能为水); 2.检测模式:手动测量、标准SOP测量;3.仪器适用范围:可在水中均匀分散的颗粒的粒度分布检测(相对含量);4.测量粒度范围约10nm—3.5mm。
12

磁化率仪

能够用于岩石、土壤、粉尘、沉积物、悬浮泥沙等铁磁性矿物含量的测定。

1.MS2磁化率读数表可以和一系列多种用途的经过单独校准的探头连接

;2.当样品材料被置于探头产生的100μT低频交变磁场影响下,频率上的变化就发生了。这种变化被换算为一个磁化率值,根据选择,以SI或CGS单位数字化表示。

13

扫描电镜

广泛应用在固体物质的微观形貌分析。 分辨率:5nm
14

X-射线衍射仪

用于固体晶体物质的物相分析,结晶度、纳米晶粒判定。 铜靶
15

无人机载高光谱成像系统

能够用于地物高光谱数据航拍采集,可用于水体、植被、土壤等无人机遥感,提供丰富的光谱信息。

1.测量范围为400-1000nm

2.最高光谱分辨率1.3nm。

16

探地雷达

通过发射天线向地下发射高频电磁波,根据接收到电磁波的波形、振幅强度和时间的变化特征推断地下介质的空间位置、结构、形态和埋藏深度。

1.450MHz屏蔽天线,测量深度1.5-4m

2.700MHz屏蔽天线,测量深度0.7-1.5m。

17

便携式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系统

用于野外生态系统呼吸的测定,以及室内微生物呼吸的测定。 利用红外筛选二氧化碳,可配合温度、湿度传感器一起使用,但需注意探针脆弱,需小心保护。
18

全自动太阳光度计

是全球气溶胶观测网的标准仪器,主要用于气溶胶光学厚度AOD,粗细模态光学厚度AOD,空气质量监测,体积粒径谱分布,气溶胶性质等的监测。 通过测量太阳、月光和天空在可见光和近红外的不同波段、不同方向、不同时间的辐射亮度,来推算大气气溶胶、水汽、臭氧等成分的特性。
19

全自动网络化植被冠层分析仪

以具有无线收发功能的光量子传感器为基础,实现植被透过辐射实时监测,并基于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算法,计算得到植被冠层的结构信息,如叶面积指数、叶平均倾角等。 测量400-1000nm波谱范围,可得到叶面积指数、叶倾角、聚集指数等植被参数。
20

高密度电法仪

可以测量地物高密度电阻率和高密度极化率,广泛应用于工程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矿产地质等领域的勘探。 1.测量功能:高密度电阻率和极化率;2.滚动测量:可以;3.电压测量范围:±5V;4.电压测量精度:±0.1%;5.电流测量范围:±5A;6.电流测量精度:±0.2%;7.电极最大间距:5m;8.电极数量:120;9.最大测距:450m;10.最大测量深度:150m;11.该设备属于野外测量设备,作业时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线下预约使用。
21

陆基三维激光扫描仪

利用激光测距原理快速获取被测地物三维坐标点云,可用于三维建模、地形测绘、地质灾害监测、土木工程、城市规划等领域。 1.最大量程:2000m;2.最小量程:2.5m;3.测距精度:100m处6mm;4.激光发散角:0.25m rad;5.角度测量范围:垂直±40°,水平360° ;6.后视定向:可以;7.该设备属于野外测量设备,作业时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线下预约使用。
22

高速自动比表面与孔隙度分析仪

主要测试和分析颗粒材料的比表面积、孔隙度及孔径分布等参数。 1. 工作站数量:4站; 2.压力传感器重现性:0.02%;3.灵敏度:1<×10-7摩尔吸附/脱附气体;4.孔体积:<0.0001cc/g; 5.孔直径: 3.5-5000A;6.自主测验,线上预约,实验前需要对设备进行预热。

23

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系统

测定植物光合作用。 测定植物叶片光合速率和叶绿素a荧光。注意事项:1. 线缆连接注意红点相对直插直拔,不可旋转;2. 化学药品管的位置要正确(主机箱背面靠下位置及药品管上都有药品名称提示);3. 正确安装 CO2小钢瓶(无需更换 O 型圈);4. 重点强调:不使用仪器时取下加湿剂管;5. 更换叶室要使用专用工具;6. 防止丢弃专用工具。
24

超高精度液态水和水汽同位素分析仪

测定气态、液态水稳定氢氧同位素组成,其中液态水可测17O。 1.液态水测定δ17O、δ18O及δ2H;2.气态水测定δ18O、δ2H及水汽浓度;3.水样要求过滤。
25
高精度测量机器人TS60 能自动完成高精度的测角与测距,主要应用于高精度的控制测量、高铁工程、变形监测、地铁监测、滑坡监测等领域。 0.5″测角与0.6mm+1ppm测距精度
26 测量型GNSS 基于全球定位技术完成野外的高精度测量与定位,主要应用于控制测量、空间数据采集、无人机野外像控点测量、一般工程施工测量等

1.差分定位(受差分源影响):平面8mm+1ppm,高程15mm+1ppm

2.静态:平面2.5mm+0.5ppm,高程5mm+0.5ppm。

27
生物光学显微镜 进行微体古生物如孢粉、藻类、植硅体等样品的鉴定统计和拍照 10、20、40、60、100倍数放大
28 低速大容量离心机 实验室各种液体样品的离心分析,提取高浓度浓缩物 每分钟0-3000转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