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室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本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Shaanxi Key Laboratory of Earth Surface System and Environmental Carrying Capacity)前身为2016年7月成立的西北大学地表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实验室,2017年6月获批建设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12月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正式批复省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实验室依托单位为西北大学,行政主管部门为陕西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1月,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完成,并完全对外开放。

561AF

实验室以陕西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为重点研究区域,立足陕西,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西部,系统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不同地区地表过程的变化与影响、快速城镇化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干旱半干旱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揭示关键地区水-土-气-生-人相互作用的过程与机理,着力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环境脆弱地区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以及关中-天水经济区快速城镇化过程的资源环境制约因素等地方发展问题,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目前共有固定人员79人,其中研究人员76人,技术人员3人。固定人员中教授32人,副教授30人,讲师14人,高级工程师1人,助理工程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73人,硕士学位的研究人员6人,具有出国留学经历的研究人员43人,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的研究人员26人,拥有各类人才称号的研究人员23人。固定人员主要由中青年研究人员构成,35岁以下27人,35-40岁15人,40-45岁12人,45-50岁10人,50岁以上15人流动人员20人,其中博士后人员6名,客座研究人员14名。客座研究人员来自国外的加拿大国家水文中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北美平原农业研究实验室、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工委组织水土中心、英国牛津大学和国内的中科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

实验室用房面积3000m2,其中仪器分析用房面积2500m2,办公用房面积400m2,资料室面积100m2。实验室现拥有气体稳定同位素比质谱仪、超高精度液态水和水汽同位素分析仪、离子色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与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与三重四级杆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TOC分析仪、多功能酶标仪、热释光/光释光测年仪、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激光粒度仪、磁化率仪、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无人机载高光谱成像系统、探地雷达、便携式土壤碳通量自动测量系统、全自动太阳光度计、全自动网络化植被冠层分析仪、高密度电法仪、陆基三维激光扫描仪、高速自动比表面与孔隙度分析仪、便携式光合作用测量系统、超高精度液态水和水汽同位素分析仪、高精度测量机器人TS60、测量型GNSS等大型仪器设备及辅助设备30余台套,仪器原值1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