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方向
实验室研究方向

方向一:关键地带地表过程与气候环境变化

本方向以陕西秦巴山地、渭河流域和黄土高原三大地理单元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青藏高原和西北干旱区内陆河流域为研究对象,在秦巴山地气候、生态与水源涵养,渭河流域水文–生态–环境相互作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评价与过程模拟,寒区旱区水循环过程与水资源方面开展相关研究,重点开展区域/流域尺度地表过程与气候环境变化研究。

方向二:城镇化及其资源环境约束与效应

本方向以关中城镇群、陕北长城沿线和陕南的阳安铁路沿线城镇带、西包和西康铁路沿线城镇发展轴为重点,在城镇化格局与过程、城镇化资源环境约束、城镇化环境效应和新型城镇化路径优化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

方向三:资源环境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

本方向以陕西秦巴山地、渭河流域和黄土高原三大地理单元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青藏高原和西北干旱区内陆河流域为典型地区,重点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和人地关系耦合系统的动态演变机理研究,探索区域空间管控模式与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城乡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