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院王建研究员受邀为实验室人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4月27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七十七讲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在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建老师应邀为实验室人员作了题为“冰雪遥感”的报告。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王宁练教授主持。

王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冰冻圈以及冰雪遥感的相关概念和基本原理,积雪遥感利用可见光、热红外以及微波的主要三个光谱区间对不同的积雪参数进行探测与研究;然后介绍了积雪研究重点关注的积雪面积、积雪深度和雪水当量,以及积雪反照率反演等3个方向的研究进展:发展的NDSI指数能够有效识别积雪与非积雪的范围和面积,在此基础上发展的NDFSI可以有效识别、区分积雪林地和无雪林地。由于云与雪反射特性的相似性,在积雪面积反演过程中的去云算法发展是提升积雪面积反演精度的重要研究内容。积雪深度的反演可以利用SAR技术的穿透性,得到较好的结果。最后介绍了包括积雪面积、雪深、积雪反照率等几种积雪遥感产品。

报告结束后,王建研究员与与会的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本次报告反向强烈,收获巨大,引来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王建研究员作报告

241E5

王建研究员与与会师生的交流

1DC4E

王建研究员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