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天津大学刘学炎教授受邀为实验室人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4月12日,由西北大学科技处、科协主办,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创新论坛第一千零六十三讲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刘学炎教授应邀为省重实验室作了“大气活性氮来源和地表过程的同位素示踪研究”的报告。实验室段洪涛教授主持此次创新论坛交流活动,实验室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活性氮增加是当前全球变化的重要现象之一,已经对全球氮素循环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人类活动,如燃料燃烧、氮肥生产、固氮植物的培育和畜牧业的集约经营等是引起全球活性氮增加的主要原因。活性氮增加正在引起大气污染、N2等温室气体增加、森林退化、土壤和淡水酸化、海水富营养化、陆地和水体生态系统物种组成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减少等诸多环境问题。同位素示踪技术可利用放射性核素或经富集的稀有稳定核素来示踪待研究的客观世界及其过程变化。通过放射性测量方法,可观察由放射性核素标记的物质的分布和变化情况,为制定大气氮污染减排策略和评估氮沉降的效应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报告结束后,刘学炎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丰富科研经历,报告引来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刘学炎教授作报告(左)、段洪涛教授主持报告(右)

实验室人员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