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进展】张妍副教授研究课题组综述了中国地表水中硝酸盐的污染状况、来源及潜在的慢性病或致癌风险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目前,地表水中的硝酸盐污染仍然是全世界关注的问题。硝酸盐质量浓度的增加对水生态系统产生严重的影响,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有毒藻华和缺氧。此外, 饮用水中的硝酸盐质量浓度过高会增加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糖尿病、 自然流产、甲状腺疾病和胃癌等疾病的风险。我国地表水水环境正受到严峻挑战,水体中的硝酸盐质量浓度偏高是导致水环境恶劣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解我国地表水中硝酸盐的污染状况、来源及潜在的慢性病或致癌风险,张妍副教授团队的张鑫等人系统收集了中国30个省71条主要河流的硝酸盐数据。分析了地表水硝酸盐的空间分布和主要来源。结果表明,中国有7.83%的河流硝酸盐质量浓度超过国家饮用水硝酸盐标准(45 mg/L)。牡丹江(林口县)、海河(北京)、长江口(上海)硝酸盐浓度均超过90 mg/L,呈现重度污染现象。东北、西北、西南和华南地区硝酸盐的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水、无机化肥和土壤有机质的硝化。生活污水是中部、东部和华北地区硝酸盐的主要来源。80%的地区存在硝酸盐引起的慢性病或致癌风险,上海、北京和陕西存在中度风险。以往研究主要针对特定的河流或者某个流域,该研究从全国尺度分析地表水硝酸盐的质量浓度、来源以及存在的健康风险,为我国地表水系统的污染防治提供参考,并为保护地表水系统和地表水资源化更好地利用提供依据。

该成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支持,已在环境领域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表。


题目:Maize, wheat and rice production potential changes in China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climate change

来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820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