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进展】王旭红教授团队在气溶胶时空分布和气溶胶对城市热岛局地气候的影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28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成果一:黄河流域AOD多时空尺度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黄河流域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导致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进行黄河流域大气污染状况及其成因分析对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气溶胶光学厚度(aerosol optical depth,AOD)是气溶胶最基本的光学特性之一,表征气溶胶对光的消减作用,对区域大气污染有一定的指示作用。该研究基于MODIS Collection 6.1的三级气溶胶产品数据集(MOD08M3)和与AOD密切相关的社会经济、地形、气候等因子,从黄河流域全区域及其城市群两个空间尺度,分析了2000-2020年黄河流域AOD空间分布特征、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共同资助,已在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上发表。

 

371FB

研究区概况图

33E92

气溶胶光学厚度ESMD分解结果

 

题目:Multi-spatiotemporal patterns of aerosol optical depth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during 2000–2020 from two spatial perspectives: The entire Yellow River Basin region and its urban agglomerations

来源:https://doi.org/10.1016/j.jag.2021.102643


成果二:气溶胶光学厚度对城市热岛强度的影响 

该研究利用城市热岛足迹(UHI FP)、局部G*指数、Pearson相关系数以及气溶胶定量归因分析法研究了气溶胶光学厚度(AOD)和不透水地表覆盖度(ISP)对城市热岛的影响。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等经费资助,已在生态学T1期刊《生态学报》上发表。

13881

白天/夜晚地温与AOD冷热点重合区分布


 

题目:气溶胶光学厚度和不透水地表覆盖度对城市热岛强度的影响—以关中地区为例

来源:https://www.ecologica.cn/stxb/article/abstract/stxb202102210480?st=search


成果三:基于Landsat系列数据的高分辨率AOD反演及应用

该研究首先以2000~2019年长时间序列MOD09A1产品数据为基础,利用ASTER波谱数据库,构建了Landsat TM/OLI蓝光波段地表反射率数据集,利用深蓝算法对关中盆地腹地AOD进行了反演估算。其次,通过测算2000~2019多年平均/各年平均AOD和季节AOD值,研究分析了AOD空间分布特征和时间变化趋势;利用经验正交函数分析方法(EOF)剖析了AOD主要的空间分布模式。最后,探索分析了城市化对AOD时空分布特征的影响。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共同资助,已在环境科学T1期刊《环境科学》上发表。

1C803

AOD变化的EOF模态空间分布

 

题目:基于Landsat数据的关中盆地腹地AOD时空格局及城市化对其影响

来源:https://doi.org/10.13227/j.hjkx.202010018

 

成果四:大西安都市圈城市热岛效应时空分布及AOD对热岛强度的影响

该研究以大西安都市圈为研究对象,利用2003—2018年MODIS LST数据提取了大西安近16 a的地表温度信息,基于Mann-Kendall非参数检验法、Pearson相关分析和R/S分析法等方法分析了大西安城市热岛效应时空分布特征,剖析了城市热岛强度与其影响因子的相关性,定量评估了气溶胶对城市热岛效应的贡献。

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等项目资助,已在生态环境T1期刊《生态环境学报》上发表。

1EA19

2003-2018年SUA和UA的全年与季节平均UHI强度分布图

 

题目:大西安都市圈城市热岛效应时空分布特征及AOD对热岛强度的影响研究

来源:http://www.jeesci.com/CN/10.16258/j.cnki.1674-5906.2020.08.008

 

成果五:中亚五国气溶胶光学厚度时空分布特征

该研究基于2002-2019年MODIS 04_L2 气溶胶产品数据集,利用标准差椭圆(Standard Deviation Ellipse, SDE)、加权回归的季节趋势分解(Seasonal Trend Decomposition Procedure based on Loess,STL)和奇异值分解(Singular Value Decomposition,SVD)等方法,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揭示了中亚五国AOD和气溶胶细模态比例(Aerosol Fine Mode Fraction,FMF)的时空演变特征,以及AOD对气象因子和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Land Use/Cover Change,LUCC)的响应。

该成果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No.XDA2004030201) 子子课题等经费资助,已在环境科学T1期刊《环境科学学报》上发表。

1F110

2002—2019年中亚五国年均AOD(a、b、c)和年均气温(d)、降水量(e)、风速(f)变化SVD

分解得到第一模态的空间分布和时间系数(g、h、i)

 

题目:中亚五国气溶胶光学厚度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DOI:https://www.actasc.cn/hjkxxb/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lag=1&file_no=20200517001&journal_id=hjkx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