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办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开放交流 >> 承办会议 >> 正文
省重实验室承办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可持续城市与交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2022年5月12日,由西北大学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实验室承办的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可持续城市与交通研讨会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长安大学王元庆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曹新宇教授、清华大学龙瀛研究员为师生带来学术前沿专题讲座:《考虑演变不确定性的新时代城市群交通规划方法学研究》、《减少郊区私家车需求的建成环境规划探析》、《中国收缩城市的精准识别、空间表征/效能评价与规划机制研究》。城市与环境学院赵新正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城市规划系、人文地理系等相关学者和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柳老师主持。

B70D5

赵新正副院长致辞

AC797

杨柳老师主持会议

在第一场报告中,王老师解读了当今新时代与全球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解析了多目标交通规划应对不确定性的方法学的经验案例,提出了在变化格局下的中国城市群交通规划的先进方法学,并应用于城市群的网络优化、低碳模式优化、城市群内外交通衔接、交通系统韧性提升的规划实践与工程改造实践中。杨老师认为,王老师的学术报告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在世界变化格局中,作为规划学者应当如何应势而为,有所担当,探索在疫情、全球变化、以及众多不确定因素下的规划学方法论,实现城市与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规划领域的重要议题。

王元庆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第二场曹老师的报告中,曹老师为我们描述了美国城市城区和郊区居民出行的生动画面,系统刻画了美国城市居民出行和建成环境的非线性影响关系,用简洁的语言剖析了前沿的机器学习决策树模型,提出了建成环境方面科学、有效的规划策略与行动导向,在最后探讨了中美城市的异同性、影响因素的异质性。杨老师总结到,曹老师对决策树原理的讲解大道至简,使同学们对非参估计的算法理论理解的更加透彻。曹老师的研究开辟了规划政策研究中应用非参估计理论的新领域。通过曹老师报告中展现出来的美国城市出行和建成环境的特征画面,让同学们觉得如同亲临其境一般。曹老师长期深耕于中国和美国城市规划领域,对中美城市规划问题的研究颇具深度,为探索全球变化下、不同发展情境的城市规划科学,开辟了新的研究视野。

曹新宇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第三场龙老师的报告中,龙老师系统、深刻的揭示了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人口流失,阐述了该问题对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研究领域带来的深远影响。在龙老师的研究中,对国际、国内已有收缩城市的研究进行了系统剖析、对中国收缩城市进行了定义与精准识别、对收缩城市的空间表征进行了有效评估、对收缩城市的效能进行了科学评价,探讨了中国收缩城市的规划机制、解读了应用于工程实践中的案例。龙老师的报告指出,如何适应收缩的规划是十分重要的,是不可忽略的。未来应对规划的变革,应进一步从全球化视角探索与识别城市发展的提升路径。杨老师认为,龙老师对收缩问题的表征和机理的剖析以及对未来规划变革的分析,这些研究值得每一位规划学者进行深思,为探索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城市规划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开拓了新的研究视野。

龙瀛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后会议进入讨论交流环节。老师与同学们就多源大数据的获取采集、中美城市郊区的界定与分类、收缩城市定义及表征、调查样本选择等方面向专家们进行了提问,三位专家对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与师生们进行探讨。在讨论交流中,三位专家们分享了各自的科研工作、国际与国内学术论文发表的感想体会。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参会人员(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