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进展】杨新军教授研究团队发表人地系统适应性研究综述
发布时间:2021-05-16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适应性研究旨在通过主体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调整,以削减其负面影响并改善适应能力,是实现人地系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鉴于目前对适应性理论体系缺乏统一认识和系统梳理,杨新军教授团队通过对国内外人地系统适应性研究文献总结,从概念内涵、理论框架和方法对适应性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适应性研究的科学范式。适应性概念随着不同的研究对象、视角等变化,其概念内涵也呈现扩展趋势(图1)。同时在适应性科学问题和理论框架理解基础上,归纳总结了适应性科学研究的理论范式(图2)。研究发现:①学术界对适应性概念的理解并未达成科学共识,阻碍了通用的适应性研究理论体系的构建;②现有适应性分析框架多是基于全球变化领域理论框架基础的延伸和修订;③适应性研究缺乏具有代表性的方法,以借用脆弱性、恢复力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为主。因此,统一的适应性概念和理论体系的构建亟需加强,而国外既有积累的理论经验并不通用,中国化的适应性分析框架、方法是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同时,应强化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综合”的人地系统适应性研究,注重多尺度结合的适应性动态分析。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01168,4177157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9YJCZH006)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019M653888XB)的支持,目前已在人文地理学核心期刊《地理科学进展》正式发表。

图1 适应性概念内涵的扩展

图2 理解适应性研究范式的框架

注:①系统状态循环包括:开发阶段r,保护阶段k,释放阶Ω,更新阶段α,②适应能力是决定系统应对风险或是不确定性的关键,并对系统状态的转换产生影响,阈值是系统发生状态变化的表征。③调整与转型适应是以适应性评价为基础的适应性管理与行动。


题目:人地系统适应性研究进展:概念、理论框架与方法

来源:http://www.progressingeography.com/CN/10.18306/dlkxjz.2021.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