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进展】黄昌副教授团队在全国尺度暴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暴雨是造成城市洪涝、山洪等严重灾害的极端降雨事件之一。传统的研究都是利用雨量站观测资料来分析暴雨事件,但在雨量站稀疏的地区往往缺少相关的资料。卫星降水数据集是对常规观测的很好的补充或替代。黄昌副教授团队开发了基于格网降雨资料的暴雨识别工具,利用热带降雨测量任务(TRMM)多星降水分析(TMPA)时间序列产品,提取了1998-2017年中国的暴雨事件(图1),进而揭示了其时空变化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范围内没有观测到统一的暴雨增加或减少趋势,部分区域暴雨显著增加,而部分区域显著减少(图2)。在20年期间,受暴雨影响的区域有所增加,暴雨中心沿西南-东北方向移动。暴雨的发生与局地总降水量有关。通过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等气候变量的比较(图3),发现气候变化可能是中国暴雨发生与演变的主要驱动力。该研究作为已有基于站点的暴雨研究的补充,利用长时序的卫星观测资料对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暴雨的时空演变特征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讨论,可为暴雨山洪、城市内涝等相关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源。

论文同步发表了暴雨数据集,可从Mendeley数据中心(http://dx.doi.org/10.17632/787c98kx8r.1)公开获取。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7YFC1502501,2017YFC0404302)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1460)的支持,已在中科院SCI三区期刊《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在线发表。

图1 中国1998-2017年总暴雨次数

图2 中国1998-2017年暴雨演变趋势

图3 (a)暴雨频次和(b)暴雨雨量与气候变量的协同演变趋势


题目:Spatial and temporal variabilities of rainstorms over China under climate change

来源: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42-021-1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