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进展】吴松柏博士在地下水浅埋条件下的土壤入渗模拟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尽管地下水浅埋会显著影响表层土壤入渗过程,但目前常用的土壤入渗模型在考虑地下水浅埋对土壤入渗过程的影响时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吴松柏博士及其合作者针对这一缺陷,对Smith等1993年所提出的土壤入渗模型进行了改进,建立了考虑地下水浅埋条件下的降雨入渗径流模型。采用两组不同地下水位条件下的放水试验对模型进行了率定和验证,计算得到的土壤入渗率和径流过程与实测值十分一致。在复杂降雨模式下对模型进行了进一步检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在复杂降雨模式下对土壤入渗率和土壤水分再分配过程同样有良好的预测效果。将该模型与Hydrus-1D和SWINGO模型进行了比较,发现该模型和Hydrus-1D模型均能较好地预测粉壤土、砂壤土和粘土在地下水浅埋条件下的土壤入渗率和土壤水分再分配过程,但该模型相对Hydrus-1D模型求解Richards方程更为高效便捷。而SWINGO模型会高估表层土壤饱和时间和土壤入渗率,计算结果与其它两模型结果差异较大。综上,该模型以期可为地下水浅埋条件下土壤入渗和径流预测提供一个更为高效准确的方法。

该研究成果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香江学者计划(XJ2019043)资助,目前已在中科院SCI一区水文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正式发表。

D8C15

图1 地下水浅埋条件下的土壤入渗过程示意图

15143B

图2 地下水浅埋条件下该模型、Hydrus-1D和SWINGO模型土壤入渗结果对比

图3 模型可能应用区域


题目:Modeling slope rainfall-infiltration-runoff process with shallow water table during complex rainfall patterns

来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2100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