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进展】黄晓军副教授团队在高温影响下的城市人口脆弱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6-23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高温给城市人口健康带来的脆弱性后果愈发严重,如何量化高温影响下城市人口脆弱性程度,识别脆弱的人口分布地域并揭示其空间异质性,是该成果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这一问题的解答同时可为高温灾害风险的针对性防控、有限资源的空间优化配置、高温人口脆弱性的精准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黄晓军副教授研究团队在城市高温人口脆弱性分析框架基础上,以西安市为例,整合遥感影像、手机信令、POI等多源数据,从高温暴露、敏感性、适应能力3个维度构建高温影响下人口脆弱性评估指标体系和脆弱性测度模型,揭示高温人口脆弱性等级分布特征和空间异质性,识别人口脆弱性空间地域及其致脆因子类型。研究发现:①西安市高温暴露、敏感性和适应能力都表现出显著的空间集聚特征,且总体上均呈现“中心—边缘”结构,即城市中心地区形成“高暴露、高敏感、高适应”,城市边缘表现为“低暴露、低敏感、低适应”(图1)。②西安市人口脆弱性以低值和较低水平为主,脆弱性也具有显著的空间集聚性,脆弱性较高地区主要集中在城市三环以内,脆弱性低值和较低值地区分布在城市边缘(图1)。③不同致脆类型的面积占比依次为综合主导型(37.3%)>高温暴露主导型(33.3%)>适应能力不足主导型(23.6%)>人口敏感主导型(5.8%);高温暴露主导型分布在城市中心、北部和西部等地,人口敏感主导型集中在城市中心偏南地区,适应能力不足主导型主要分布在城市边缘,综合主导型主要集中在城市南部,北部也有分散式分布(图2)。④西安市高温人口脆弱性治理的社区数量为237个,占研究区域社区总数的24.97%(图3),针对不同社区的致脆类型,提出了分类治理对策。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71178)、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SKLESS201807)、西安市社科基金世界城地组织专项重点项目(cds01)的支持,已在《地理研究》发表。

B3F50

图1 西安市高温暴露指数、敏感性指数、适应能力指数和脆弱性指数空间分布

2420E2

图2 西安市高温人口脆弱性致脆类型分布

12E87E

图3 西安市高温人口脆弱性社区及其类型


题目:高温影响下西安市人口脆弱性评估及其空间分异

来源:http://www.dlyj.ac.cn/CN/10.11821/dlyj0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