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省重实验室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认定结果(公式已结束),王宁练教授教学团队申报的《自然地理学方法》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该教学团队获得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普通本科教育类)认定。

近年来,王宁练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积极主持和参与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建设,先后获批西北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类项目,参加国内课程思政交流研讨和培训活动5人次。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实践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前预习-课堂讲授-考核评价—实践教学”教学全过程,实现了学生专业知识和思政德育的“双获得”;充分发挥小班教学优势,通过小组汇报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科研反哺教学,聚焦学科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责任担当。

另外,该教学团队成员也是自然地理学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自然地理学》陕西省教学团队的骨干成员。团队成员目前主持陕西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然地理学》1门,围绕课程出版教材3部,构建的《团队引领、平台支撑、教研相长“三位一体”自然地理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获评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获西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3人获西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西北大学“课堂教学能手”称号。团队成员通过积极参加校级以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大赛、思政大练兵等教学比赛,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陕西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西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校级以上奖励6人次;并指导本科生参加国内学科竞赛并荣获二等奖4人次。



资料来源:教育部高教司,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5/A08/202105/t20210510_5305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