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城市地理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2021年7月16-18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黄河研究院、陕西省情研究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地理学会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地理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太白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使命和担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城市地理学研究与实践”,吸引了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与会人员围绕城镇化与城市群发展、城市空间重构与治理、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社会与空间转型四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开幕式现场

1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西北大学宾馆多功能厅举行,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甄峰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宁越敏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进喜教授主持。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致辞

宋进喜教授主持

在随后进行的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明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叶超教授、北京大学朱晟君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张景秋教授、中山大学刘晔教授、北京大学张文佳研究员和西北大学赵新正副教授分别作了论坛特邀报告。主旨报告会由江苏师范大学欧向军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顾江副教授主持。

17日下午,论坛设立的城镇化与城市群发展、城市空间重构与治理、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社会与空间转型四个平行论坛在9号教学楼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30多家单位的48名师生代表在分会场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针对中国城市化高质量发展、城乡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互交流,并提出对幸福城市建设、建成环境优化、社会空间重构的相关思考,体现了城市地理青年学者的社会担当。

平行论坛交流

18日上午,在南京大学席广亮副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顾江副教授主持的“城市地理学科发展与前沿”圆桌论坛上,与会学者们分别就城市地理学发展中的最新问题、瓶颈难题和前沿方向展开讨论,为推动中国城市地理学不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圆桌论坛交流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甄峰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他对本次城市地理青年论坛承办方的精心组织和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广大的青年地理学者们关注时代、社会、民族、国家和人类发展的核心问题,从理论探索、实证研究两大方面对城市地理、城乡关系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的城镇化已经进行入了国际国内双循环、城乡融合的新时代,青年城市地理学者们将传承时代使命,勇挑社会担当,中国的城市地理也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与时俱进,再创辉煌。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对参会代表和兄弟单位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本次青年论坛对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并欢迎广大青年学者们持续关注西北大学发展,共话城市地理学的美好未来。论坛闭幕式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新正副教授主持。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