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王宁练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9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由王宁练教授牵头,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单位组织申报的“变暖背景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山地冰川及其融水径流变化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编号:42130516),项目直接经费299万元。该项目是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和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持承担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项目简介

水是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限制因素之一。冰川融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大流域出山径流的主要补给来源。随着未来气候的进一步变暖,各流域冰川的变化情况以及融水径流峰值的出现时间(即拐点出现时间)问题,是目前国际冰冻圈科学研究领域最为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也是流域水资源管理与规划部门的重大需求。本项目将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河西内流区、柴达木盆地内流区、吐哈盆地内流区、塔里木河流域、准噶尔内流区、伊犁河流域、锡尔河流域、阿姆河流域和印度河流域的冰川及其所在的高山区域,通过野外观测、遥感、大数据和模型模拟手段,在制备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流域山地冰川作用区高时空分辨率气象数据集的基础上,开展各流域冰川及其融水径流的变化研究,旨在揭示冰川及其融水径流变化空间异质性的原因与机制,明确未来1.5℃和2.0℃升温情景下到本世纪末各流域山区气候、冰川及其融水径流的变化情况,并识别出各流域冰川融水径流峰值出现的时间。这些预期研究结果,对下游绿洲地区未来水资源的合理规划、利用与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防范气候变化引起的水资源安全风险提供科学支撑,服务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王宁练教授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

项目负责人简介:王宁练,男,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博士生/博士后导师。1988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1年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冰川与水资源、冰芯气候环境记录与全球变化研究。王宁练教授主持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课题、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参与13部著作的撰写工作。合作研究成果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5)、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5)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4)。

代表性论著:

(1)Xuewen Yang; Ninglian Wang*; An’an Chen*; Jing He; Ting Hua; Yufan Qie; Changes in area and water volume of the Aral Sea in the arid Central Asia over the period of 1960–2018 and their causes, Catena, 2020, 191: 104566.

(2)Yuwei Wu; Ninglian Wang*; Zhen Li; Anan Chen; Zhongming Guo; Yufan Qie; The effect of thermal radiation from surrounding terrain on glacier surface temperatures retrieved from remote sensing data: A case study from Qiyi Glacier, China,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2019, 231: 111267.

(3)王宁练; 姚檀栋*; 徐柏青; 陈安安; 王伟财; 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变化的时空格局与趋势及影响, 中国科学院院刊, 2019, 34(11): 1220-1232.

(4)Wang Ninglian*; Zhang Shibiao; He Jianqiao; Pu Jianchen; Wu Xiaobo; Jiang Xi; Tracing the major source area of the mountainous runoff generation of the Heihe River in northwest China using stable isotope technique,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9, 54(16): 2751-2757.

(5)Wang Ninglian*; Jiao Keqin; Li Zhongqin; Jing Zhefan; Han Tianding; Recent accelerated shrinkage of Ürümqi glacier No. 1, Tien Shan, China, Journal of Glaciology, 2004, 50(170): 46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