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刘树伟受邀为实验室人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胡胜    点击:[]    分享到:

2022年6月10日上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 坛第一千二百四十一讲暨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以腾讯会议方式在线上举行。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刘树伟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及国内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淡水水体温室气体排放研究-从试验观测到全球估算》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俊教授主持。

刘树伟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内陆淡水养殖系统温室气体得排放现状,并且对养殖水体的排放潜力进行了评估,强调了水体减排在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中的重要意义;随后,重点介绍了农业灌溉河流水体CH4的季节排放动态及影响因素,刘树伟教授认为,随着稻田碳氮氧分转移输入灌溉水体,导致水体CH4气泡大量排放,且超过稻田CH4排放强度。在流域尺度上指出了中期烤田排水实现到稻田CH4减排的局限性;之后,刘树伟教授介绍了IPCC有关N2O直接和间接排放因子的概念,对水体N2O间接排放因子方法学进行了具体阐述,使我们对农业灌溉河流水体N2O排放动态有了深刻了解;最后,刘树伟教授在全球观测尺度上对水体CH4和N2O通量及其驱动因子进行了介绍和比较,对就土壤和水体碳氮温室气体排放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刘树伟教授与与会的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王俊教授主持会议 

刘树伟教授作报告

刘树伟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交流